回到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游戏评测 > 正文

二零一九年,你过得怎么样?

来源:www.duoteyx.com    作者:amdin   时间:2020-01-21

这是二零一九年最后的一期【一周话题】。和去年一样,最后一期自然要给自己这一年来的生活做个总结。当然,身为游戏编辑的我们,无论怎么聊来聊去,最终的落脚点都会回到游戏上面——可能显得有些无趣

这是二零一九年最后的一期【一周话题】。

和去年一样,最后一期自然要给自己这一年来的生活做个总结。当然,身为游戏编辑的我们,无论怎么聊来聊去,最终的落脚点都会回到游戏上面——可能显得有些无趣,但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而我们想和你聊聊这些平凡至极、百无聊赖,但对于我们来说,却独一无二的生活。

同样,我们也想知道这一年来你和游戏之间发生了什么,你这一年,又过得怎么样?

我们会努力去倾听,会努力去理解,也会努力的和你去交流。也请记住,我们会因为你的幸福而感到喜悦,也会因为你的不幸而觉得悲伤。

银河正义使者:

二零一九年是我成为游戏编辑的第二年。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有好的也有坏的,大概各占一半一半吧。

这一年里,工作上的事儿愈加繁杂,自己的时间被挤压得厉害,工作和生活的界限也变得更加模糊——我甚至好久都没有打通过一款游戏了;而从投稿作者到真正的游戏编辑,我似乎从一个圈外人变得更加像是一个圈内人了,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偶尔也会被人喊上一声银河老师——这倒是让人怪不好意思的;也去了人生中第一次东京电玩展,算是圆了一半的念想——另一半儿是E3,但我美签因为有去唐人街洗盘子不回来的风险而被拒,估计短时间内也没什么机会再去了。

二零一九年,你过得怎么样?

东京电玩展场馆

除此之外,【游戏历史上的今天】这个栏目,恐怕就是我这一年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了。

二零一九年一月一日,我在深夜的十点半突发奇想,想要做这么个东西。于是从被窝爬了起来,紧赶慢赶,在零点之前把第一期给发了出来。至此之后,我的每一天都和这个栏目紧紧纠缠在了一起,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更没更新。

一共三百多期,无论是上班还是放假,无论是坐在电脑前还是在路上,一期不落,总算是快要完成了,虽然其中可能有不少错漏或者遗憾,但也算是了结了自己的一个念头。

明年的目标是什么很难说——未来多变,谁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但我希望的是,至少在明年,整个3DM原创能够写出来一些足够好的文章,让我们摆脱一些固有印象,让一些人是为了我们的文章而来到3DM,那就足够了。

感谢支持。

沼雀:

二零一九年和游戏的故事,很累也很忙。

三篇稿子难以进行,还得处理很多工作以外的事情。答应做的更新,想做的MOD,还得学很多新知识,为三年的约定做准备。

毕业的时候和家里大吵了一架,放弃了好的工作机会然后立下三年之约,用最后的积蓄买了张去上海的机票。在来之前不说志在必得,但最起码能囊中果腹,结果事事与愿违。我还记得去年过年的时候,因为没钱买票,最后父亲从家里开了几天的车来接我回家过年,一路上谁也没说话。

最可笑的一次去应聘游戏编剧和导演,身边的哥们儿简历上写着营销,我觉得自己这波稳了,结果等了一个礼拜。最后我在微信上问了问那个哥们儿,他说自己在做策划很忙,最后不耐烦的打发我:因为我能赚来钱,你不行。

最终我选了从游戏编辑做起,好好了解这个行业和自己。就像大学的时候从摄影转编剧,我从不以编剧称呼自己,觉得自己的水平对不起“写字”这两个字,做了媒体以后除非工作需要,否则我从不说自己是媒体人,原因同上,我还不配。

写的稿子过一阵自己觉得有太多问题,和前辈们相比还有太多东西得学习,一年时间也没写出来什么自己觉得特别满意和有意义的东西,在商务稿里撒的谎也太多。这一年虚度的时间和努过的力五五开,写年末总结的时候差点词穷,不能说度过了充实的一年,只能说挨过了人生里的又一个三百六十五天,差点像过去虚度的四年。

最近看了一个系列视频,“中国第一批30岁的90后”,视频里的他们褪去了年轻的梦想和生活紧紧相拥。虽然离三十岁还有一段距离,但眼看三年之约将近,难免有种危机感。如果这三年没有燃烧起来,那么以后的日子里可能就没有机会再来。道阻且长但时间有限,且行且珍惜,长大后最深的后悔,可能就是年轻时最坚定的那句“我愿意”,不想后悔就必须前进。

说得好像有些悲观,那最后说点好的,给今年结个好尾巴,给明年开个好头。今年基本完成了CRPG补完计划,还买了人生中第一台掌机,还给许多游戏补了票,也了解到了游戏行业的许多事情,最重要的是被前辈们鼓励了很多,发现路还可以继续走。希望这些东西能帮上未来的自己,我享受为这些内容工作的过程。

写到这儿了就留个结尾吧。

希望在黄浦江边的三年,能成为最坚定的“我愿意”。

木大木大木大:

怎么写这篇年度总结让我很头痛。

写什么,怎么写是我主要困扰的问题。是要轻佻有趣的玩些梗?还是列数据聊聊今年游戏界有些什么大事儿、幺蛾子?还是要简单聊聊今年玩了些什么游戏,看看评论区老哥的反应?

想了半天,还是写写今年自己来上海的经历吧,这对我还挺重要。

2019年3月6号,我坐了4个小时的大巴车到了上海,不像王家卫《东邪西毒》里的黄药师在“初六日,惊蛰”出发是为了找欧阳锋买酒,我在这天出发是为了更世俗的目的——找工作。

二零一九年,你过得怎么样?

我要是黄药师该多……惨

早春的上海还带着未化的积雪,我和同去找工作的伙伴借住在他朋友的租房。“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朋友的存在让我们不用为了宾馆的高昂费用焦头烂额,虽然有些不好意思,但我们在那里住了整整一个月,直到找到各自心仪的工作。

那段时间里,有个偶然的夜晚,朋友们突然决定去看看黄浦江。我们很快穿上外套出发,等到达黄浦江边观景的走道,已是九点,沿岸的风吹的很大,东方明珠塔的灯十分明亮,对岸的浦东让我傻了眼。

二零一九年,你过得怎么样?

当天震撼的没有拍照(图源网络,侵权删除)

不怕您笑话,这是我初次来到上海这么繁华的城市,虽然以前也去过一些地方,但大都是些欠“发达”的地区,像东方明珠那么高、那么鲜艳的塔和附近满是灯光的不夜繁华真还没见过。

我的嘴保持着大张的状态,约有半分钟才关上,抱着一种奇特的不服输心态,我在后来的逛街过程中尝试找到一些不那么“亮”的东西。我原以为在这么繁华的地方,应该很难找到我想要看到的东西,可没想到几乎一找一个准。

路口的大妈低声叫卖着昂贵的小饰品;建筑物的屋檐下有个穿着得体的女孩抱着肩膀蹲着啜泣;一个驼背老太太背着几个破旧袋子走过街巷;酒吧的大门人来人往,即使在远处也能听到动感的节拍;寒冷的黄浦江边却几乎空无一人,只有江上的游船发出“嗡嗡”的声响。

二零一九年,你过得怎么样?

买旅游纪念品前可以先在阿里巴巴查查

东方魔都的上海也没有抚慰人心的力量,人类聚居的城市好像都来自一个工厂——只是外形、体积有所不同,材料全都一个样,哪里都有熟悉的东西,捡垃圾的人、卖数十倍价格饰品的人、集群放纵的人、独自悲伤的人……

上海和我的老家县城还是有些共同点的,这让我不再少了些对陌生城市的畏惧。在那之后,我找到了现在你们看到的这份工作,并且还在努力学习的路上。2020年的我应该还会在这座城市,所以,明年也还请多多指教。

最终虚妄:

2019年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年初的时候,我还呆在学校的设计教室里,掉头发搞毕业设计,年末的时候,我在游戏网站的办公楼里,掉头发写稿子。变化大的一时难以接受。

年初的时候,周围的人都在为毕业找工作奔波。那时候我就想着,既然对自己的专业提不起兴趣,那不如转去做感兴趣的事情,最先想到的,就是我热衷的游戏行业。

二零一九年,你过得怎么样?

确定下目标后,我开始慢慢为自己积累经验。我开始动手写一些关于游戏的文章,慢慢摸索其中的技巧。开始在网上搜寻游戏相关的岗位招聘并试图证明自己的价值。我在暑假去了一直想去的China Joy,见证了任天堂的入华首秀,见到了很多和我一样喜爱游戏的,来自天南地北的玩家朋友。之后又去了WePlay游戏展,认识了很多国内,国外优秀的制作人和热情的玩家们,和他们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最重要的,我真的如愿进入了游戏媒体行业,从事着一份我期盼已久的工作。

二零一九年,你过得怎么样?

如果说今年之前的我,身份只是个普通的游戏玩家。那么,2019年的我,就是在完成从玩家到“游戏行业从业者”的转变,从目前来看,这次转变还算令我满意。如今的我,也算是半只脚踏进了游戏行业。这个过程我走了差不多一年,这一年里,有过犹豫,有过放弃的念头,有时候也会想着,自己大老远的跑到大城市来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是为了什么?

但一年磕磕绊绊下来,我似乎有了答案:只是因为喜欢游戏,仅此而已。

春希:

2019年别人送了我台Switch。在这之前,我没有买Switch的原因一是觉得时间有限,其他平台的游戏已经够玩了,二是觉得价格也不便宜。

但别人送了我台Switch后,我在某宝上买卡带花掉的钱,很快就超过了2000,短时间内就把那些Switch上评分最高,以及我最青睐的类型的游戏买了大半。这时候我发现,原来Switch其实不贵,我缺的是一个被人“强行”安利的动力。有了这动力,很容易就入坑了。

在工作之外,空闲时间里,今年我打开电脑的次数屈指可数。上半年是太忙,没有周末一说,很容易忙到晚上十一点多,一边写公众号——包括5、6千字的人物稿,一边更微博,一边做网站,一边跑比赛现场,再一边整点杂事,P个图什么的。轻松的日子都集中在年初的春节了,当时窝在家里沙发上,开着暖气,连日通宵高强度刷通了P5,后面一整年都没什么比较闲的时间了。

二零一九年,你过得怎么样?

秋天换了份工作,不开电脑的习惯保留了下来。只狼、生化2重制都在PC上买了,但玩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一个小时。如果没有Switch,我今年通关的游戏,除了P5几乎没有吧——当然加上Switch的也不算多。

国庆回了趟家,打开门我妈第一句话,就是对我爸说,孩子精神状态比春节回来时候明显好多了。现在有时候下班了,我在电脑上打开一款游戏,玩了会就觉得累,就想,既然要娱乐,我为什么不出去转转,待房间里干什么?

当然,工作上要玩的游戏,还是得玩。或者说,可能我缺的还是一个像“别人送了我一台Switch”,然后打开了我对Switch的游戏的兴趣的契机。所以,看到这里的认识我的朋友,赶快在Steam上送我几款游戏吧,至于我喜欢的游戏的类型,我喜欢贵的,只要是典藏版的我都喜欢。

贞酒歌:

回望2019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游戏既不是《只狼》,也不是《死亡搁浅》,而是一部国产抗战题材的互动叙事游戏《隐形守护者》。

国内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数量众多,既有如《亮剑》、《风声》等优秀作品,也有手撕鬼子、裤裆藏雷这样的雷作。但若问有何经典抗战题材游戏?我的第一反应是空白的。2019年之后,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那就是《隐形守护者》。

《隐形守护者》有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角色,比如“斧王”冯一贤,比如神秘的第二号,比如一百种死法的肖途,以及我最喜欢的“坏女人”庄晓曼。这些角色有血有肉,个性鲜明,演员的表演也恰到好处,配音尤为精彩,实实在在地为同类国产游戏立下一个标杆,颇有《流浪地球》之于中国科幻的感觉。

二零一九年,你过得怎么样?

(“坏女人”天下第一)

但最令我感到惊异的是,通过这款游戏,很多人自发去查找相关历史资料,了解革命先烈的过往,讨论游戏人物的历史原型。一款国产游戏引发的话题度,丝毫不弱于经典影视作品,并且在没有大量宣发的情况下成功出圈,这对于中国游戏市场尤其是单机市场,都不可谓不是一个奇迹。

有好的就有坏的,江南啊,《上海堡垒》电影被骂不冤,《龙族幻想》游戏被骂也不冤。

作为腾讯重点推广的一款游戏,《龙族幻想》自带原著光环,在还未开始不删档内测的时候,就吊足了玩家的胃口。然而这款游戏没能成为改变骗氪手游骗氪套路的作品,反而将骗氪手游的丑态展现得淋漓尽致。

二零一九年,你过得怎么样?

我也必须承认,我充钱了。你问我为什么要明知一款游戏是屎还要吃屎?在没玩之前,它是个屎味儿的巧克力——你看到了,但没吃到,还特想尝尝。在玩到后,你发现它是个巧克力味儿的屎——能骗过你的舌头,但最终骗不过你的胃。

无论如何,《龙族幻想》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名列2019年国内新手游流水榜第七。在今天,影迷可以采用实际行动抵制《上海堡垒》,游戏玩家还没法靠实际行动抵制垃圾氪金游戏。尤为讽刺的是,当你想抵制它的时候,它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了。我也恨我自己,怎么就管不住这手呢?我也一直在等,属于国产游戏的“流浪地球”何时出现?

2019年就要过去了,对未来我总是充满期待。

店点:

在写这期的周话前,我翻了翻去年编辑部的各位老师们,对2018年游戏圈的一些看法。发现相比于2018年,2019年的中国游戏行业算得上是复苏的一年。毕竟版号已经重启,剩下的就是看谁能在百废待兴的市场中抢占先机。

但聊这些正儿八经的东西又有些无趣。我想分享的,更多的是我在今年踏入游戏行业后,与游戏“亲密”接触后的感受。大部分是单纯以一名游戏玩家的角度去聊一些故事。

二零一九年,你过得怎么样?

首先,印象最深刻的,当属今年在上海举办的TI9。作为一名打了2931个小时DOTA2的刀塔玩家,能如此近距离地看到DOTA界的第一赛事,心情可想而知。但比赛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中国队别说在家门口夺冠了,连决赛都打不进去。

看着中国队一个个离去的背影,不禁感慨CN DOTA可能真的“亡了”。对于我个人而言,若说2019年在游戏这方面最遗憾的,可能就是TI9了。想想之后工作会越来越忙,在DOTA2上也只能往“云玩家”方向靠拢了。希望能在自己还打得动DOTA2的时候,能看见CN DOTA的复兴。

二零一九年,你过得怎么样?

但有遗憾也就会有惊喜。惊喜的是,我的Steam库存相比于去年,足足翻了好几倍。并不是因为有钱,而是因为以前的Steam对我而言,就是一个普通的“DOTA2”启动器。除了DOTA2,库存中也仅有《饥荒》、《怪物猎人:世界》等少数游戏。

但成为一名游戏编辑后,体验,评测过的各种游戏使我的库存逐渐丰富起来。虽然还远远达不到银河老师3600+的库存量,但能尝试各种各样的新游戏总是令人开心的。FPS游戏当然敬谢不敏——毕竟玩久了会头晕。

二零一九年,你过得怎么样?

现在想想,以前总有人会说游戏是“洪水猛兽”,是影响我们这一代健康成长的最大敌人。

但实际上,游戏更多的是一种放松方式和娱乐手段。也真没几个人会因为游戏,从而毁掉自己的一生。

很庆幸我选择了游戏,同时游戏也选择了我。

    多特单机游戏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认同其观点或者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