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游戏评测 > 正文

你是否愿意为记忆里的那些游戏补票?

来源:www.duoteyx.com    作者:amdin   时间:2020-01-25

我们是Homo Ludens,这是小岛秀夫先生在自己的Kojima Productions成立时发表的一篇文章的第一句话,而Homo Ludens这个词其实是一句拉丁文,翻译过来也就是“游戏的人”。

我们是Homo Ludens,这是小岛秀夫先生在自己的Kojima Productions成立时发表的一篇文章的第一句话,而Homo Ludens这个词其实是一句拉丁文,翻译过来也就是“游戏的人”。

而我们,同样也是游戏的人。

只不过国内的玩家是一群非常特殊的玩家群体,千禧年一纸《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的游戏机禁令发布几乎可以说是让国内游戏圈与世界游戏圈产生了一个难以逾越的断层,国内的游戏圈子也有了自己独特的生态环境,破解主机、盗版光碟与盗版资源可以说是每一个国内玩家都曾经经历过的,这可以说是历史、政策、经济与环境等等因素而导致的,但我们并不打算为此辩解什么,我们打算正视这段历史。自从2013年游戏机禁令解禁后,主机与各个正版数字游戏销售平台在国内的普及,绝大部分的国内玩家开始逐渐走向了正版化的道路,上车补票这件事情也成为了不少国内玩家的口头禅。

于是我们回望过去,有很多优秀的游戏出现在我们的人生中,而因为很多原因我们在当时并没有机会去为它们买单,这是一件错误的事情,但时至今日,我们似乎可以往前踏出那一步了。

那么,你是否愿意为记忆里的那些游戏补票?如果愿意,可以和我们说一说你的故事,如果不愿意,也欢迎你在评论区说出你的缘由。

银河正义使者:

愿意。

然后我们再来聊聊别的,但首先我希望评论区的各位不要认为我是在洗地,我只是在诠释一件事情,这无关乎利益,只是一些我想说的,仅此而已。

无论是破解主机、盗版光碟与盗版资源在国内其实都是一种特定环境下特殊产物,你很难用现在的道德准则去指责那个年代的事情,就像你现在提起Nintendo Switch的破解恐怕会被人嗤之以鼻,但如果你在十年前提起破解的PSP估计就不会有什么烦恼了,因为在那个我们与世界脱节的年代,对于正版还是盗版,这个概念并不清晰,而且因为渠道与语言等问题的困扰,想要玩到一款游戏却买不到和想玩一款游戏却看不懂的情况比比皆是,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盗版资源在那个年代是一种存在即合理的东西。

可这并不代表盗版是一种正确的事情。

抛开年代因素,我们甚至可以将盗版资源等同于“因为贫穷,所以偷窃”,但这对于那些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玩家来说并不公平,所以我觉得我们可以在某些方面更加宽容些,我们可以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

你是否愿意为记忆里的那些游戏补票?

我曾经是个盗版玩家。我从不去否认这件事情,我玩过小霸王也玩过国产基板、我玩过破解GBA也玩过破解PS2、我同样下载过盗版游戏,这些事情可能可以用历史、政策、经济与环境等等因素来辩解,但我承认这不是一件对的事情,而我知道自己应该去做什么。

在我意识到正版的存在之后,我经常会用省下的钱去购买那些我曾经玩过的正版游戏,我仍然还记得我第一次补票的游戏是《无主之地》,然后便一发不可收拾,STEAM的游戏数量直奔三千,几乎可以说是全平台制霸的购买主机,我甚至能很明确的说自从我第一次补票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购买过破解主机和玩过盗版游戏。

我很难去说这是因为什么,我想,当一个环境健全发展的时候、当所有的玩家素质开始拔高的时候、当我们抛开那些桎梏我们玩家身份因素的时候,我们都只是游戏的人。

我们是Homo Ludens。

嘉言:

就像玩盗版不该理智气壮一样,补票也是玩家们心照不宣的义务。

我会去为曾经给我留下美好回忆的游戏补票,这是如今一直在做的事,毕竟那段时间玩过的盗版游戏太多了,每个平台都有,一时半会儿还真补不完,而且补票也要考虑到经济条件以及购买的难度,所以还是把战线拉长好一些。

从童年的FC开始,我们接触的就是盗版游戏,尽管那些黄壳的卡带确实要花上几块钱才能带回家,但我们现在都知道那只是国内商家重新加工过的盗版卡,要不然怎么会出现“999 in 1”的夸张设计呢。前段时间听闻年底会在NS平台重新推出我最爱的“热血系列”合集冷饭,是时候补一波票了。

你是否愿意为记忆里的那些游戏补票?

到如今的PC平台,多种多样的游戏类型让人眼花缭乱,要补的票就更多了,不过每个人还是会有所倾向。回想一下,我发现自己喜爱的作品多为RPG,比如世界上最好玩的RPG《英雄传说》系列,我就在玩了PSP上的盗版之后补了国内欢乐百世发行的PC铁盒版。现在steam都有国外发行的冷饭,补起来也方便多了。还有最好玩的“联机RPG”(之于我来说)《无主之地2》,曾经是用的某对战平台和别人一起刷刷刷,如今也加入了愿望单,等待一波特惠入手。

其实补票这种行为倒没有多少故事可说,愿意去补的作品,都代表着一段美好的时光。那些熟悉的角色、剧情以及世界,我们用更加正式,更加尊敬的态度去再面对它们一次,这本身就是个颇具仪式感的故事。

张三李四:

补票,冲鸭!

你是否愿意为记忆里的那些游戏补票?

小黑麦: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游戏亦然。当一个新兴的领域、事物、项目亦或是工具,必定经受过无数的唾液和漫天的尘土、这是一个大的前提。所以当游戏从一片“草原牧场”成为一个偌大的“生态圈”时,由于受到人文等因素的影响,各种声音必将纷至沓来。这就是所谓的“灰色”阶段。没有任何东西是在一开便被大家所认同,接收和普及的。这突然想到上世纪20-30年代活跃的小说家Lovecraft和19世纪中末的梵高,他们的认可和接受,他们的荣誉来的太晚……所以说当“正版归来”,哪里有车我就去哪里补票。

你是否愿意为记忆里的那些游戏补票?

既然补票当然要分先后顺序。从接触单机游戏的开始,个人的体验刺激逐渐占据了多人世界鱼龙混杂的感觉,很是喜欢,然而对于射击游戏来说,一开始个人是不太感冒的。一是因为没有接触过;二可能就是因为“晕眩感”了(笑)。直至我接触《无主之地》。它特殊的美式幽默和漫画材质紧紧的勾住了我:FPS中的《无主之地》RPG做的很好,RPG中的《无主之地》是最好的FPS,我们都这样形容它。1,2两代的体验让我欲罢不能,不知3代的到来还需多久。当《无主之地》的列车停下,随后的一切不言而喻:AVG、RPG、ACT、SLG……第一次像女生一样喜欢美少女游戏;第一次背着行囊走入森暗的魔兽山脉;第一次玩《拳皇》搓坏了GameBoy的按键,第一次不眠不休的模拟人生……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游戏的故事太多太多,所有的一切都在笑声中淹没。

我并不好吃:

卧槽,补票这种事情已经干了好几次了。

小时候穷啊,也不知道玩游戏(单机)是要花钱的,根本没那个概念。而且玩游戏本身就是一件会让家长不高兴的事情,更别说买游戏玩了。后来长大了一些,知道了“破解游戏”这么一个词,那个时候对于版权意识还没有那么强调,想要玩游戏的时候依然是百度“XXX下载”,或者是买那种刻录好的盗版光碟。《红色警戒共和国之辉》、《暴力摩托》、《孤胆枪手》、《刀剑封魔录》……满满的都是回忆啊。

你是否愿意为记忆里的那些游戏补票?

而我接触到STEAM的经过是这样的:在高中的时候玩那种武侠网游加了个帮派群,某天有人在群里发了一个单机游戏的解说视频链接,我被那个游戏吸引了,非常想玩。但是,这游戏没有啥资源,就只找到了贴吧。然后才知道有那么一个“世界”,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游戏。

从此以后,我玩游戏就是规规矩矩交钱了,也补了很多以前盗版的票。有些在补票了之后还是会捡起来再刷一遍,也有那么一些游戏就只剩下当初的情怀静静躺在那里,不是他变得不好玩了,而是我变得挑剔了……

既然你喜欢他,那就去拥有他啊!!!

ChunTian:

你是否愿意为记忆里的那些游戏补票?

Haine:

补票与否我不确定,但「为了情怀补票我个人」是一定会做的。

当然我是不赞同把这种「行为」上升到某种高度,我也不喜欢给一个「行为」赋予过多特殊的意义。

同事们都说的比较详明了,我就引申一些情绪错误吧。

首先,「行为」一词在MBA中的解释为:

“一切有目的的活动。”

即正常消费环节的最后程序“付款”这一动作属于我们讨论的行为;假如是迫于言语挟持,道德绑架而来的「行为」,那么这个「行为」的立场及目的就改变了,不再是消费环节环境,而是交际关系环境,造成了“假如我不这么做就会被人排斥,或者良心不安”的假象。

我是不赞同这回事,扭曲了补票的初衷。

秉着人生来自由且我国自有国情在的社会环境,很多事情不能仅仅受控于个人意志,所以大家也都别牵家带口想着要拉几个人上岸或者拖几个人下水什么的,单纯问问自己是怎么想的就好。

因为就算你掏心掏肺,不见得制作组就会肝胆相照。

暴力移植几个《铁拳ADVANCE》、复刻几个《高达破坏者》,这票大概率是不会补的,“回馈”也就算了吧。

你是否愿意为记忆里的那些游戏补票?

这些久远的记忆除了一些些情愫外,本质是桩买卖,有谈得拢的自然也有聊不来的,玩家之间求同存异,别拿你的喜欢和我的性情做买卖;我们两个买家,何苦互相为难让个卖家看笑话。

国内游戏环境在步入初级阶段后我就坚持每月在补票扫货,像你们说的,履行个义务嘛,顺便买几个新IP新续作,可瞧这转眼就涨了价的“尼尔”和一个月就对半的“豪华劳拉”(想说高也不是低也不是的读者请分清折后价和原价的区别)。我们的玩家在越来越人情味,觉悟高了以后,倒是这些“游戏人”连遮都不遮了。诚然我们要为曾经的“形势所迫”付出一定代价,但我们这“屁股”是不是还擦不干净了?这点事,希望大家都有个自己的分寸。

不过像《无主之地》《F.E.A.R》这样的情怀游戏...

老板,直接“打包”结下账吧。


以上就是原创组的各位编辑们对这次事件的看法,当然,您一定也有您自己的看法,我们欢迎您在评论区畅所欲言,如果出现了意见相左,我们也会在评论区和您展开激情battle。

感谢观看,祝您有一个愉快的周末,我们下周再见。

啊,等等。为了方便各位补票,我们还将上文中所提及游戏的购买链接放在了下面,当然,仅限于STEAM平台,如果想要优惠的折扣购买也可以前往3DM游戏商店进行购买。

最后,下周再见。

    多特单机游戏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认同其观点或者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