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游戏评测 > 正文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来源:www.duoteyx.com    作者:amdin   时间:2021-04-12

截至2021年3月26日,日本新冠患者确诊人数,已达到463015人,成为东北亚地区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其中,日本首都东京,新冠确诊人数高达118855,接近日本总确诊人数的四分之一,成为日本新冠疫情

截至2021年3月26日,日本新冠患者确诊人数,已达到463015人,成为东北亚地区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其中,日本首都东京,新冠确诊人数高达118855,接近日本总确诊人数的四分之一,成为日本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在愈发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日本政府接连发布禁令——2020年4月7号,政府向东京都、千叶县、埼玉县、神奈川县、大阪县、兵库县和福冈县等七个都府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2020年末,日本宣布从12月28号至2021年1月底,全面禁止外国公民入境,并且暂停发放日本签证;2021年1月7号,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对以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再度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并于13号,将范围扩大到大阪、兵库、岐阜等地。原定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也因为疫情的关系,一拖再拖,并在3月20号宣布禁止海外观众入境。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无论是从确诊人数,还是日本的各项紧急措施来看,东京毫无疑问是日本境内,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区域。在疫情的威胁下,整个东京,学校停课、大型集会活动取消、各类设施关闭。居民们纷纷进入深居简出的状态。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很多东京标志性的地区和景点,也不复往常游客摩肩接踵的盛况。街道上的行人三三两两,很多店铺都是门可罗雀,鲜有人至。

以“宅文化”和“二次元”著称的秋叶原,正处于这种情况。不仅街上行人稀少,很多店铺也是直接选择闭门不营业。此外,由于人流量骤减,一些本就经营不善的店铺,更是面临倒闭危机。例如,在秋叶原经营了17年之久的老牌街机厅——“世嘉秋叶原二号馆”,就于2020年永久停业。讽刺的是,2020年恰巧是世嘉诞生60周年。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这场疫情,使得整个秋叶原都陷入危机之中。而这场危机,则为本就鱼龙混杂的秋叶原,埋下了混乱的种子,也造就了如今秋叶原的逐渐“风俗化”。

成分复杂的秋叶原

尽管现在的秋叶原,已成为宅文化和二次元的“圣地”,但在宅文化尚未兴起时,秋叶原就已经是日本国内家喻户晓的电器街了。早在二战结束后,日本政府就通过摊贩整理条令,将流落在各处的黑市电器店,集中迁徙到秋叶原一带。得益于此,秋叶原逐渐成为电器街的代表。在当时日本民众推崇黑白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的时代,秋叶原中的电器店凭借价格优势,以及一系列宣传,获得了更多普通民众的青睐。由此,秋叶原的知名度大幅提升,整个区域也开始变得繁荣起来。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时间推至上世纪70年代,此时的秋叶原已成为日本出售电子器具的中心地带。除开电视、冰箱这样的家电,包括收音机、音箱、电话在内的电子物品,也成为秋叶原的热门商品,销售额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电器零售店在秋叶原“生根发芽”,即便到了现在,秋叶原也有着超过200家电器店。

在秋叶原从全日本闻名的电器街,转为“二次元圣地”的过程中,电脑、手机等高科技电子设备的普及,无疑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一环。早在1994年,秋叶原就已经成为以电脑、手机、互联网相关产品为中心的商业区域,电脑相关产品的销量也超过了传统家电。与电脑、手机等硬件设备息息相关的电子游戏产业,也在秋叶原找到了适合生长的土壤。在电子游戏的带动下,动画、漫画等产业也逐渐向秋叶原收拢。在秋叶原中,也出现了不少贩卖游戏、动画周边产品与漫画、小说等书籍的店铺。随着日本动画行业的崛起和发展,秋叶原又搭上了ACGN圈子迅速扩张的快车,成为世界闻名的“二次元圣地”。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如今,在秋叶原,与游戏、动画等相关的店铺比比皆是,以“女仆咖啡厅”为代表的各类“主题咖啡厅”也层出不穷,逐渐成为秋叶原上的一道独特风景。日本著名偶像团体“AKB48”,甚至将大本营设置在秋叶原,成为秋叶原的又一标志。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从零售家电到主营电子设备再到如今的“二次元圣地”,从电器街的老人到御宅族再到追星族和游客,秋叶原的组成不可谓不复杂。回溯秋叶原的发展史,这份复杂,正是秋叶原以灵活多变的特性,多次借助新风口再度起飞的证明。二战结束,日本百废待兴,秋叶原借由摊贩整理条令发展成为家喻户晓的电器街;家电失去畅销品地位后,秋叶原凭借高科技电子产品,保住了其地位;日本泡沫经济时期,硬件电子商品不好卖,秋叶原又通过软件和宅文化,建立了“二次元圣地”。“求变”,已经成为秋叶原长盛不衰的秘籍。而在疫情暴发的现在,秋叶原似乎依旧秉着“求变”的“祖训”,开始了新一轮的商业转变。

只不过,在媒体和大部分秋叶原居民眼中,这次秋叶原的转变,有点脱离既定的轨道,甚至充斥着一股“异味”。

秋叶原的风俗化

如果在谷歌上输入“秋叶原”、“风俗”、“新冠”这些关键词,就能找到日本媒体对“秋叶原风俗街化”的各类相关报道。然而,有趣的是,在这些报道中,都反映出当地民众,对秋叶原风俗街化的震惊和担忧。而这,能从侧面体现出,秋叶原风俗街化的现象,是从最近才开始出现的,疫情则是推动这一现象发生的催化剂。

了解秋叶原的日本记者河嶌太郎(嶌同“岛”),就曾在相关报道中提到“至少在20年前的秋叶原,是不存在风俗产业的。”然而,现在通过网络,访问记录店铺类型和名称的相关网站的话,就会发现,秋叶原目前至少存在236家涉及风俗行业的店铺。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日媒中,对最近秋叶原风俗街化的一些报道。

另一佐证“秋叶原风俗街化”的,则是日本时事评论类节目——《羽鸟慎一晨间秀》放出的相关报道和采访。其主要访查对象,正是秋叶原现在越来越多的各类“主题咖啡厅”。节目尖锐地指出,近段时间新开业的“主题咖啡厅”,大多数都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夜店或酒吧。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一名在女仆咖啡厅打工的女员工,吐槽一些女仆咖啡厅像夜店。

此外,顾客与此类店铺中的女性员工,也存在性暗示极强的肢体行为。比如,女服务员多会穿着一些露出度较大的服饰,并且用胸部夹住顾客给予的小费。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经过模糊处理的“胸部夹小费”画面。

在其他一些对女仆咖啡厅老板采访的报道中,则更为具体地讲述了女仆咖啡厅等一众主题咖啡厅的转变。在日本政府发布第二次“紧急事态宣言”后,秋叶原上仍有部分主题咖啡厅,没有遵循短时间停业的条令。此外,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很多店铺都持续营业到深夜。这也是为何在2020年,日本餐饮行业不景气,餐馆倒闭事件多达780起的情况下,秋叶原的主题咖啡厅却一反常态,收入呈增长状态的原因。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对秋叶原咖啡厅深夜营业,以及营收额不降反增的报道。

正规餐饮店的倒闭,则又给涉及风俗行业的店铺,提供了新的空间和土壤。在秋叶原及其周边,接手倒闭的餐馆,并将其改造成风俗场所的情况时有发生。例如,在秋叶原附近的外神田区域,有一家小有名气的连锁西餐厅。在疫情的冲击下,这家西餐厅在2020年9月关门大吉。然而,这家店很快就被新东家盘了下来。如今,在西餐厅往常的位置上,出现了一家全新的“无料案内所”,而“无料案内所”,正是日本歌舞伎町内,风俗店惯用的别名。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昔日西餐厅,今日风俗店。

秋叶原的老居民,为街区内越来越多的风俗店而震惊。其他按条例经营的正规店铺,也因为风俗行业的入侵而倍感苦恼。这些新来的风俗店,可并非善茬。恶意拉客,“不讲武德”的做法层出不穷。有越来越多的商家,都担心受到困扰的游客,不愿再来秋叶原消费。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羽鸟慎一晨间秀》对恶意拉客的报道。

除了恶意拉客外,更令人胆寒的,是这些新店,对新冠疫情完全不设防。在日本媒体的诸多相关报道中,都多次提到店内的人员不仅亲密接触,而且都没有佩戴口罩。另外,店内环境杂乱,空间狭小,极易成为滋养疫情的温床。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羽鸟慎一晨间秀》中提到的“无口罩,近距离”接触。

甚至有些店铺的店长还表示,即便员工中有人患上了新冠,也不会选择上报政府,而是隐瞒下来继续营业。从中,也能看到这些店铺对疫情和员工的态度。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店长选择隐瞒患病员工的原话

随着疫情影响的进一步扩大,秋叶原的“风俗街化”,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而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否都要归咎于疫情的暴发?

风俗化的原因

就像之前提到过的,对于秋叶原的风俗化而言,疫情只不过是一个特大号的“催化剂”而已。

早在2013年,日本知名报刊——《读卖新闻》,就报道了有关“女高中生为成年男性提供性服务”的现象。而在报道的开头,就明确描述了“在东京秋叶原电器街的路上,穿着高中制服的少女( 17岁),向穿着西装的男性们分发了写有‘JK,30分4000日元,60分7000日元’的传单”。而在这段时间,日本对女高中生从事性服务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2013年,秋叶原周边利用女高中生从事风俗业的店铺被查。

2015年,日本又一“全国性报纸”——《产经新闻》,再次报道了秋叶原上,存在的一些牵扯风俗业的现象。具体内容,则是前文中有提及的恶性拉客。

除此之外,主营风俗业的一些企业,“觊觎”秋叶原这块“风水宝地”,也是事实。只不过由于秋叶原的圈子较为固定,很少有直接插手的机会。这次疫情的冲击,使秋叶原中的不少店铺倒闭,给风俗业提供了机会。例如,群马县的一家夜总会企业,就于2020年在秋叶原新开了家女仆咖啡厅;在新宿歌舞伎町开牛郎俱乐部的集团公司,也计划“进军”秋叶原。

风俗行业的大举“入侵”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由科技革新带来的“线上购物”,让御宅族的生活发生了剧变。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这其实很好理解。以往在线购物不发达,线下店才是零售行业的主要渠道。御宅族想要购买游戏、漫画、周边等物品时,只能通过前往零售店解决。这也正是秋叶原会成为“二次元圣地”的主要原因。甚至女仆咖啡厅等主题咖啡厅的兴起,都是出自御宅族对“萌”系文化的喜爱。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万物皆可娘化”正是“萌系”文化的一环。

然而,线上购物的兴起,让御宅族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御宅族也因此减少了去往线下店的理由。诚然,一些线下活动的展开,依旧能吸引御宅族出门,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在顾客减少的事实下,像以御宅族为主要客户目标的女仆咖啡厅,会做出一定的“转型”,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对比看来,这次疫情,无非就是更大规模地减少了秋叶原的顾客人数,因而女仆咖啡厅“转型”的内幕,才会曝出得这么明显。

另外,由于“紧急事态宣言”的发布,位于银座和新桥的“girl's bar”陆续关店。一大批想和女孩子喝酒的上班族,会选择来秋叶原。这也是很多女仆咖啡厅会被吐槽成“夜店”的另一个原因。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位于池袋的girl's bar。

最后一个原因,自然是为了赚钱。无论是店长还是店员。

在日本,风俗业毫无疑问是一个门槛不高,却能带来暴利的行业。

早在2007年,以“保障风俗行业女性权益”为目的的日本民间组织——“Grow As People”(简称GAP),就以东京为据点,对日本性工作者的收入进行了调查。其平均月薪为2.7万人民币,并且数额与年龄成反比。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GAP官网。

此外,在2018年,日本有名网友还曝出,在大阪有名的“欢乐街”——“飞田新地”中,一名从事风俗业的年轻女性,一天的收入可以到达2400元人民币,远高于普通日本上本族的日收入。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飞田新地内的女性工作者。

有数据显示,风俗业为日本贡献了0.4%的GDP。数值高达3300亿元人民币。已接近于旅游业对日本GDP发展的贡献。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风俗业的市场规模已接近旅游业。

有如此夸张的收入,也不难理解为何日本早在室町时代,也就是足利幕府时期,便将官方的“手”升入风俗业,并且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此。

说回秋叶原。毫无疑问,现在摆在秋叶原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秋叶原是否会沦为又一个“歌舞伎町”。

担忧与展望

有这种担忧的人不在少数。对秋叶原进行长期宣传的组织——“AKIBA观光协议会”就很担心秋叶原风俗化的趋势。其负责人还表示,十分担心秋叶原的长期宣传建立起的正面形象,会因为这些风俗店而全部毁于一旦。

疫情之下:逐渐风俗化的日本秋叶原

前文提及的记者河嶌太郎,则是建议秋叶原能够向神田神保町的旧书街学习。他认为秋叶原作为“二次元圣地”,对于广大二次元爱好者而言,这个已经符号化的地方,有着继续保持下去的价值。

不过,在疫情的蔓延和金钱的诱惑下,秋叶原的风俗化,或许还会继续下去。

现在唯一能期待的,就是日本政府的进一步管控,以及全世界范围内,对遏制新冠疫情发展成果的出炉。

    多特单机游戏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认同其观点或者证实其描述!

    游戏老司机 更多

    最新资讯 更多

    热门资讯 更多